一、因考試科目有經濟學、國際經際學、財政學、統計學等考科,屬於商科。申論題的答題方式包括:名詞解釋、定義、經濟模型推導(圖形)及數學式証明或是計算。想請教商科的準備方式與申論題答題技巧。
A:抱歉 商科計算題是我最弱的部分! 但據上次輔導教會讀書會的心得  先做好五十題解釋名詞和定義  先彙整好五十種計算模式(含公式及題型) 背得清清楚楚  應有幫助!  若是申論題  則準申論題準備要領。
二、「考典」書中老師說明不要「看書」,而是直接抓出書中出題的重點與方向。若真要看書,也僅需「瀏覽」即可。然發現商科的準備方式注重模型推導與理論証明,如不先「看書」感覺無法直接抓到考題的重點與出題方式。若直接抓題解題,會發生因對整體理論或公式不夠熟悉,而完全無法作答的情況。
A:正確的說法是:不要先「看書」 而是先「抓題」後再「看書」;出不了申論題的段落  則不必看!先做「考古題」 才能直接抓到考題的重點與出題方式。
三、有關各考科各抓100題(含考古題)的學習方式。是否依各章節依序抓題,並做成「完美筆記」,如此才能瞭解該科整體架構。此外,考古題(申論題及測驗題重點)也需先整理分類才能放入各章節「完美筆記」中。但若對書中內容還不太熟悉時,又沒有先「看書」,預將考古題放入筆記中,在章節分類上有些許難度。
A對的!  依章節順序勾到書本上去  才能對整本書有系統性的了解。把考古題 勾到課上去  應該不難!  先「看書」不是罪惡  而是不符「成本效益」!
四、學生因家庭與工作等因素可以專心唸書的時間不多,因此在各考科的準備方式上,僅能盡量熟悉各理論(圖形)與數學公式,亦沒有時間做考題。就是老師講的「多次理解」,但無法「確實作答」。因此,在考試中發生老師書中所陳述的,答題架構不完整、對考題不夠熟悉、及時間掌握不夠確實等情況。懇請老師給予建議,指導學生改進學習方式。
A:做「完美筆記」有百利卻只有一害—-花時間! 所以作筆記時「必須潦草」(p.69完美筆記第二十招) 其實 每科做完一百大題完美筆記時  已經完成百分之八、九十了! 我考政大東亞所時 就用最後一週  剔除了六科六百大題  緊張  但非常有效!  您想:您是花四個禮拜把課文看過三次  比較可得高分? 還是  「做一百題大題申論題」再設法背熟  比較可得高分?  當然是後者! 您因有工作 可利用公餘每天寫兩三題申論題筆記  卻在工作時  利用「零碎時間默想法」

*******************【Youtube頻道】*******************

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?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,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,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,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!

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(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公職國考,👉可以點擊這裡了解準備公職國考0~1攻略 )